思政动态

  校园文化

致敬英雄!——学校举办饶琨同志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06 12:26:26

   饶琨是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参加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在武汉抗疫的斗争中,他向临时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弘扬抗疫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65日下午,“西藏抗疫第一人”饶琨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扎西卓玛副校长向饶琨敬献哈达,学生代表医学部拉巴扎西同学为饶琨献上鲜花,表示敬意。

欧珠书记主持报告会

“学校,就是我的家,家在,我便能勇往直前。我只不过是做了一名民大人该做的事罢了,面对困难临危不惧,迎难而上......”饶琨声情并茂地讲述,深深打动了报告会现场和8个分会场近1000名青年学生的心。潮水般的掌声中,饶琨以《令人感动的逆行之旅》为题,回顾了他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50多个日夜,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感动与收获。他谈到,第一个让他感动的是祖国的伟大。全国各地派遣医疗队、汶川捐赠蔬菜、西藏送去牦牛肉、零治疗费、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等等举措,都体现了国家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都生动描绘出了一个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中华民族。第二个让他感动的是他并肩战斗的医疗团队。每天忙忙碌碌的八个小时里不吃饭、不喝水,所有队员都变身为硬核“防护服战士”,用行动诠释职责,临危不惧、越挫越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第三个让他感动的是普通人的奉献精神。坚持居家隔离的武汉人民,开车师傅的那一句加油和鼓励,酒店厨师深夜做的那一碗热干面,他记忆犹新,也难以忘怀。第四个让他感动的是学校党委给予的关心。医院门前,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送他出征;团结石前,献上鲜花哈达,欢迎他的凯旋。

扎西卓玛副校长向饶琨敬献哈达

 

学生代表医学部拉巴扎西同学为饶琨献上鲜花

  饶琨表示,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只是暂时的,正道终究会来临。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举国上下各尽其能,一起渡过难关。作为一名护士,一名走在抗疫一线的护士,能做的就是用专业知识去帮助那些被疾病折磨的患者,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缓解病人的病痛,竭尽全力去工作。将来,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奋进。

 

“西藏抗疫第一人”饶琨作报告

欧珠书记向饶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饶琨同志讲的这些让我们感动的故事中,有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有在抗疫一线和病毒战斗的医护人员,也有为防疫默默奉献的普通老百姓,都蕴含着伟大的抗疫精神,那就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他强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就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和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在这场疫情中,“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响彻神州的铮铮誓言,成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正是因为有无数人的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才铺展开来一幅生动壮阔的抗疫画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倾力扶持和众人拾柴、团结一心的凝心聚力。疫情面前,中国人民骨子里镌刻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被新冠病毒这一无形的敌人再度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合力,也奏响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抗疫斗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让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情感更加浓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拼搏意志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必胜信心。中国人民敢于斗争的精神摹画出一幅新时代“战瘟神”的壮阔画卷,从中我们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不屈身姿,听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经历磨难时迈出的坚定步伐。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就是把握规律、精准施策的战略举措和尊重生命、科学防控的严谨态度。疫情面前,尊重科学规律、加快科研攻关,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高扬科学精神,坚持用事实说话尤为重要,硬本领才是硬道理,科学才是抗疫的有力武器。

 

  现场的同学们被饶琨的事迹深深感动。医学部2017级临床医学4班拉巴扎西同学说:“听了饶琨老师的报告,我深切感受到了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医学精神,更感受到了饶琨老师这位英雄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以饶琨老师为榜样,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在校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教育学院田豆豆同学想向全体医护人员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这次的疫情,将中华儿女每一个人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一个国家的崛起,也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民族高校的一名学生,她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为祖国的发展、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d9c837d-b826-40de-bf02-4d12896641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