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理论园地

中国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2-24 18:08:40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走向进步与繁荣的一种进程,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对于当今中国来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是一项人类前所未有的新进程。如果说西欧国家实现的现代化,是千万人口级别的国家案例,美国的现代化是亿级人口的经验,那么中国实现的现代化将是10亿以上人口国家取得的一项伟大成就,它将对世界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欧洲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充满了国家间的矛盾、冲突乃至战争。20世纪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源于信奉强权政治逻辑实现现代化的欧洲国家,以及追寻这一逻辑而“脱亚入欧”的日本。这些国家曾秉持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全球建立了殖民体系,通过对被直接征服和统治的民族的压榨,攫取了全球的资源和财富,为其实现现代化奠定了物质基础。二战后实现现代化的美国,则以其利益为基础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通过对“关贸总协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等全球性经济机制的掌控,方便地薅取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羊毛”,以支撑其现代化超级大国的地位。今天的美国仍试图通过其掌握的制度霸权、金融霸权和网络霸权,利用其可对世界各地进行快速打击的军事力量和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继续调动世界各种资源为其战略利益服务。总之,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过程,往往充满了“血与火”的征战和对其他民族的资源掠夺与经济剥削。在实现了现代化后,仍以其传统优势地位和超强霸权实力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地区进行控制和利用,维持着养尊处优的发达国家优越地位。

  历史进程、文明基础和社会制度与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不同的社会主义中国,能否以一种和平的方式最终实现现代化?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实现的现代化,既是一种过程的和平,也将是一种结果的和平。即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是一个和平发展的过程,而实现了现代化后的中国更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必将给世界带来和平和美好。中国绝不会再重复西方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模式。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将“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这将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

  事实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使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是中国党和政府持之以恒的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撑,中国现代化建设者们一点一滴的积累所铸就的经济成果。

  目前中国站在了现代化进程的新起点上。“十四五”规划中从九个方面勾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所依托的都是中国的内生动力和人民自强奋斗,没有一项计划是要对外进行扩张,更没有以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来实现自身利益和提升自己实力。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30年,中国将通过和平发展,完全依靠自身努力来完成现代化的进程。

  在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将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平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更是中国人民的永恒期望。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便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长期以来,中国外交的目标就是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使国家建设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顺利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与别国的冲突和战争,也没有占领别国的一寸土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里,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没有一次对外用兵,更没有陷入任何一场战争中。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为解决地区冲突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力所能及的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此外中国还参与了世界不少冲突问题的斡旋、调解和多边解决。中国不仅为自身实现现代化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还为消除纷争和平息战乱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者。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的最主要贡献者,世界市场的最主要份额承担者,世界投资的最重要来源地之一。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目前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口占全球比重约为11%。中国的经济增长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曾明确表示欢迎广大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为世界发展中地区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发展机遇。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给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的状况下,中国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及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助力疫情缓解和经济恢复增长,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

  在现代化过程中,中国还将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一直坚定奉行多边主义,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有效行动为导向,积极支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种全球性多边组织和区域合作机制在处理国际及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中国顺应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一体化大趋势,参加了战后建立的各层次各领域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与周边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东亚区域的整合和亚洲国家间各种多边机制的联结,倡导亚太区域自贸区建设和亚太共同体建构,参与涵盖全球的各区间多边组织相互协调与合作。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将在自身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为维护和完善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发挥正面的作用。

  中国实现现代化,拓展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途径,将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动力。中华民族战略文化中深嵌着“和为贵”的基因,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绝不会称霸,不会搞扩张,更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明确认识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实现现代化,伴随着的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人民,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将为实现良性的全球治理创造良好条件,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