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理论园地

把准活思想抓灌输

发布时间:2020-12-28 19:08:49

   灌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基本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官兵的精神空间,正确思想不去占领,错误思潮就会侵蚀。思想政治教育如果不守好理论灌输主阵地,必然会失去官兵,丧失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如何灌输才有效?一个有效方法是,把准官兵活思想精准滴灌。

  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习主席多次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活思想,就是官兵正存在的疑惑、矛盾、纠结。老兵退伍前夕,某部领导了解到部分面临退伍的战士对返乡就业很有压力后,便在精心准备后搞了一次题为“军人受尊崇给我们带来什么”的集体谈心。活动结束后很多战士都说这样的教育正是时候。

  活思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依据,也是指向和抓手。对准活思想抓灌输,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的要义所在、实效所需。灌输的目的是教育人、引导人。实践证明,准确把握部队倾向性问题和官兵活思想,进行理论灌输就能接地气、聚人气,挠到痒痒处、敲到鼓点上。现在,有的灌输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对准官兵的活思想。

  现如今,部队的内外环境、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影响官兵思想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心理因素日益增多,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引发官兵思想波动。尤其是当前,官兵思想进入新的活跃期,面对网上网下的信息传导容易被带偏节奏,高频高强度的练兵备战使得身心压力加大,改革调整深度触及各种利益可能引发思想波动,官兵思想非常活跃,给灌输带来很大难度。“聚心,将之责也。”只有拿起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锐利武器,统一思想、纠偏正向,既讲清怎么看,又讲明怎么办,才能把好箭射到靶子上、道理讲到心坎上。

  官兵思想“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是活思想,还用“死”办法应对。试想,如果还简单用“过去的我”来教育“今天的他”,甚至有意回避敏感、逃避热点,如此刻舟求剑、一厢情愿、强塞硬灌,不瞄准活思想、不奔着解难题,这样的灌输怎能让官兵有听头、有记头、有学头?

  古人说:“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活思想活就活在客观因素一变,官兵的思想也随之改变。一果多因、一因多果,千人千面、万人万心,都是思想政治教育者要面对的常态。比如,某部前不久的“你最苦恼的事是什么”调查显示,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官兵,诉说的苦恼有很大区别。活思想的这种隐蔽性、外源性、差异性和动态性,要求教育者在灌输前必须脱鞋下田、身入兵中,做好调查研究,摸准思想脉搏。这样,再靶向治疗、精准灌输,才能防止灌输失之于粗、失之于简、失之于慢。

  陶行知先生曾说:“当知道具体教什么时,授课方法就很重要了。方法不一样,效果大不同。”在基层官兵最反感的教育方法中,“居高临下”“死板说教”“照本宣科”位列其中。理论是多彩的而不是灰色的,道理是通俗的而不是艰涩的。不解放思想就难对准活思想。当好理论翻译家,多说一听就懂的家常话;当好课堂主持人,注重灌输与启发相结合;当好网络引导员,坚持在讨论中辨析明理,这样瞄准活思想的灌输,才能做到台上讲得起劲,台下听得带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