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理论园地

世界经济在疫情中缓慢回升

发布时间:2020-12-29 10:10:53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疫情使本就脆弱的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贸易投资大幅下滑,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尽管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但全球对复苏的预期正在升温。

  疫情暴发之初,世界各国经济普遍受到严重冲击。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主要国际机构组织年内多项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2%4.4%不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洛朗丝·博纳曾用“世界正在经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来形容其严重程度。一方面,全球贸易急剧萎缩。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环比下降14.3%,全球服务贸易额同比下滑30%,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受损尤其严重。另一方面,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大幅减少40%,这是全球FDI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不仅如此,由于疫情暴发后各国普遍采取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救助措施,全球公共债务不断攀升。根据IMF预测,202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升至GDP101%,创历史最高。国际金融协会(IIF)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球债务总规模将达到277万亿美元。

  进入三季度,全球贸易逐渐恢复,集装箱吞吐量和制造业出口订单开始增加,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但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效果不同,各国各地区复苏呈现分化态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美、日、欧等在封锁管制措施放松后,逐步复工复产,加之刺激措施发挥作用,供给及需求均出现回升,但疫情仍反复扰动经济复苏进程,负面影响远未消除。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严重问题,包括公共卫生系统不健全、经济基础薄弱、债务压力大等。由于疫情尚未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各国疫情形势、民众对疫情防控的遵守程度、政府政策力度、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等都对经济复苏产生影响。

  当前,由于世界各方稳定和恢复经济的努力逐渐见效,世界经济复苏的预期和信息在不断增加。但是也必须看到,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一些困扰复苏进程的问题如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仍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展望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在疫情中缓慢回升。必须强调的是,加强全球合作和恢复信心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协作,在加强防控合作,推动药物和疫苗研发,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等方面继续采取有效举措,共同应对危机考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