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理论园地

学工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8 15:23:12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胜任力,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25—26日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师危机干预专业胜任力提升——咨询个案心理危机的觉察、评估与干预专题线上研修班。此次专题研修由国培心理中心主办,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约30余人通过钉钉网络直播平台观看课程直播。

此次专题研修的主讲教师系原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主要从来访者自杀风险潜隐对象的精敏觉察、来访者危机风险的精准评估、来访者危机风险的精准干预等方面来讲解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如何识别和应对学生的心理危机。他结合自身多年干预和处理危机事件的经验,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分析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境,讲授干预学生危机事件应坚持的原则和采取的策略。赖海雄强调,危机处置要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从而做出精准的危机评估,提出合理的干预意见,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防范和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在培训过程中,各位教师通过钉钉网络直播平台积极向赖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赖教授给出细致而完善的答复。课后各位教师积极交流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学习,有效提升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胜任力,并带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深,今后会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