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理论园地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和教务处在礼泉县烟霞镇建立学校首个财经类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28 15:25:05

 为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极引导大学生做“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3月24日,财经学院与教务处共同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建立首个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教务处处长相理锋、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礼泉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朝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忠功,烟霞镇党委书记李雄昂,烟霞镇镇长侯文科、副镇长郭俊武,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及4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签约仪式。

陈爱东代表学院就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意义及内容进行介绍,希望借助烟霞镇已经成熟的省部级乡村振兴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及乡村旅游文化基地等,积极吸纳大学生和研究生,参与到实际劳动中来,让学生通过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掌握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大学生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

王忠功重点对礼泉县特色农业、果业提质增效的典型做法和发展规划进行介绍他说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非常欢迎大学生到礼泉进行劳动教育实践,共同助力礼泉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李雄昂就烟霞镇因地制宜,打造三产融合,聚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做法进行汇报,他说新时代农村大有可为,希望大学生和研究生到烟霞镇进行游学调研、劳动实践和岗位实习。郭俊武作为袁家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言简意赅总结了袁家村从贫穷农业村走向富裕旅游村,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典范的发展历程及主要经验,对学院安排学生到袁家村学习旅游和美食技能,建立大学生劳动工作室表示大力支持。相理锋作总结发言,他说学校非常重视对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开展,建立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人才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产学研教融合、校地合作协同培养人才的有效方式,希望基地落地开花结果,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多元化、高效化运行积累经验。

会后,陈爱东与李雄昂分别代表财经学院和烟霞镇,现场签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侯文科带队参观烟霞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步确定了以农业产业园区为基地依托的教育方式。